close
Blogtrottr
藝人動態新聞 - 頭條新聞 - Yahoo奇摩新聞
瀏覽 Yahoo奇摩新聞上的藝人動態頭條新聞。閱讀相關報導、熱門新聞等。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裝義肢冒充山羊、給老鼠穿褲子測試性生活……2016搞笑諾貝爾獎揭曉
Sep 23rd 2016, 13:32

再過10天 ,2016年諾貝爾獎(Nobel Prizes)得主10月初陸續登場,但是且慢,「搞笑諾貝爾獎」(Ig Nobel Prizes)22率先揭曉,10大獎項得主有人裝義肢冒充山羊,有人研究如何對著鏡子抓癢,有人給老鼠穿褲子測試性生活,有人寫了3卷與蒼蠅有關的自傳,有人因為大規模作弊而得獎……

這些研究與作品看似光怪陸離、荒謬絕倫,但深入檢視,還是可以看出得獎者想要解決問題的用心與苦心,而且大部分是發表在同儕審查(peer-reviewed)的學術期刊,不可等閒視之,而且頒獎人都是正港的諾貝爾獎得主。

2016年搞笑諾貝爾獎頒獎典禮(AP)

2016年搞笑諾貝爾獎頒獎典禮,頒獎人都是正港的諾貝爾獎得主(AP)

不過今年的化學獎得主──德國福斯汽車(Volkswagen)是大大的例外,這家車業鉅子因為以作弊手法讓旗下車款的廢氣排放通過美國政府的檢測,商譽大受打擊,還必須賠償鉅款。福斯汽車的得獎理由是「讓汽車在接受檢測時以自動、電機的方式降低排放廢氣,從而減少汽車廢氣污染嚴重問題。」

2016年搞笑諾貝爾獎頒獎典禮,生物學獎得主(AP)

2016年搞笑諾貝爾獎頒獎典禮,生物學獎得主(AP)

生物學獎得主頒給兩位熱愛大自然與動物的英國佬佛斯特(Charles Foster)與斯威提(Thomas Thwaites)。佛斯特長期在野外扮成獾、水獺、鹿、狐狸與鳥,體驗牠們的生活;斯威提則是研發出一副「義肢」,讓他可以像山羊一樣在山上漫遊,暫時逃避現代生活的壓力,後來還交了一位好朋友──當然是一頭羊。

2016年搞笑諾貝爾獎頒獎典禮(AP)

2016年搞笑諾貝爾獎頒獎典禮(AP)

生殖獎:夏菲克(Ahmed Shafik,已故),得獎理由:讓老鼠分別穿上聚酯纖維、綿布、羊毛的褲子,測試牠們性生活受到的影響,並對雄性人類進行類似的實驗。

經濟學獎:艾維斯(Mark Avis)等人,得獎理由:從銷售與行銷的觀點探討岩石的人格特質。

物理學獎:霍華斯(Gabor Horvath)等人,得獎理由:發現白毛馬是最能夠抵擋牛虻的馬,還有黑色墓碑為什麼會對蜻蜓有致命的吸引力。

2016年搞笑諾貝爾獎頒獎典禮,左為醫學獎得主(AP)

2016年搞笑諾貝爾獎頒獎典禮,左為醫學獎得主(AP)

醫學獎:赫姆謙(Christoph Helmchen)等人,得獎理由:發現如果你的身體左邊發癢,你可以看著鏡子搔抓身體右邊來止癢,左右反之亦然。

心理學獎:迪比(Evelyne Debey)等人,得獎理由:問1000個騙子他們多久說一次謊,然後判斷他們的答案是否可信。

和平獎:潘尼庫克(Gordon Pennycook)等人。得獎理由:學術研究〈如何接受與察覺故做深奧的狗屁不通〉(On the Reception and Detection of Pseudo-Profound Bullshit)。

2016年搞笑諾貝爾獎頒獎典禮,文學獎得主(AP)

2016年搞笑諾貝爾獎頒獎典禮,文學獎得主(AP)

文學獎:斯約伯格(Fredrik Sjöberg),瑞典作家與業餘昆蟲學家。得獎理由:寫了3部自傳性作品,內容是關於如何收集死掉的蒼蠅和還沒死掉的蒼蠅。

知覺獎:東山篤規,日本立命館大學教授;足立浩平,日本大阪大學教授。得獎理由:研究當你彎下腰來,從兩腿之間看世界,你的世界會有何不同。

2016年搞笑諾貝爾獎頒獎典禮(AP)

2016年搞笑諾貝爾獎頒獎典禮(AP)

搞笑諾貝爾獎由美國科學幽默雜誌《不可能的研究年鑑》(Annals of Improbable Research)主辦,每年9月在哈佛大學的桑德斯劇場(Sanders Theatre)舉行頒獎典禮,今年是第26屆,典禮重頭戲是觀眾向得主射紙飛機。

2016年搞笑諾貝爾獎頒獎典禮(AP)

2016年搞笑諾貝爾獎頒獎典禮(AP)

至於正港的2016年諾貝爾獎6大獎項,得主揭曉時間(台灣時間)如下:
生理學或醫學獎:10月3日(星期一)下午5時30分
物理學獎:10月4日(星期二)下午5時45分
化學獎:10月5日(星期三)下午5時45分
文學獎:10月6日(星期四)下午(暫定)
和平獎:10月7日(星期五)下午5時
經濟學獎:10月10日(星期一)下午5時45分


相關報導
諾貝爾化學獎得主、中央研究院院士錢永健猝逝 享壽64歲
全世界最危險的工作》砲火廢墟搶救生命 敘利亞「白盔隊」獲提名諾貝爾和平獎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By using Blogtrottr, you agree to our polices, terms and conditions.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ockard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