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藝人動態新聞 - 頭條新聞 - Yahoo奇摩新聞
瀏覽 Yahoo奇摩新聞上的藝人動態頭條新聞。閱讀相關報導、熱門新聞等。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本為無名小公園 圓環吸店家進駐 命名"建成"
Nov 25th 2016, 07:45

建成圓環昨天(11月24日)開拆,台北市府為了讓大家重溫過往歷史,1950年代攤商用的鍋碗瓢盆首度展出,甚至重建當時的圓環模型。從小就在圓環長大的文物藏家張永賢就說,圓環在日據時代,原本只是一個沒名字的小公園,因為吸引附近攤商聚集,日本人自認建設成功,所以才取名建成。

不知要嫁去哪裡並未對我講出:「到底什原因。」

高聲模仿葉啟田唱歌,從曾祖母那代,就在圓環賣魷魚羹、炒米粉的張永賢,將記憶中的建成圓環畫出來,他說,圓環除了賣吃的,小時後最期待的,就是圓環的星光大道,當時藝人鳳飛飛、謝雷都曾在這表演過。

文物藏家張永賢:「當初有一個武俠春秋張宗榮,因為他看鳳飛飛每天唱完後,還要走回去三重她房子租在三重,再走回來這樣很辛苦,於是說你的名字真的不好聽,我就幫你改個名字,於是就幫她改了鳳飛飛這個名字。」

文物藏家張永賢:「當初沒有印刷貼花,每個都要你看一筆一筆畫給你。」

圓環老攤商用的鍋碗瓢盆,張永賢如數家珍,當時沒有印刷,全靠手工畫的。不過,很多人不知道,1908年日治時期的圓環,一開始只是一個沒有名字的「圓公園」,因為攤商聚集才有名號!

文物藏家張永賢:「在圓環五條大馬路銜接的地方,就畫了一個圓圈,在四周種了很多七里香,在中間種榕樹,漸漸的因為人潮聚集,就開始有攤商用扁擔挑東西來賣,所以日本人認為說,我在這邊畫這個圓環,這個建設是成功的,所以取名為建成圓環。」

建成圓環經歷2次大火,3次熄燈歇業,如今確定拆除,當年的熱鬧光景,只能用老照片一一回味。(民視新聞林嘉玫、胡希哲台北報導)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By using Blogtrottr, you agree to our polices, terms and conditions.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ockard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