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藝人動態新聞 - 頭條新聞 - Yahoo奇摩新聞
瀏覽 Yahoo奇摩新聞上的藝人動態頭條新聞。閱讀相關報導、熱門新聞等。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蔣經國癡戀、「發票之父」為愛辭官 一代京劇名伶顧正秋辭世
Aug 22nd 2016, 09:17

一代京劇名伶顧正秋昨(21)日辭世,享壽87歲。顧正秋20歲隨劇團渡海來台演出,卻因為國共內戰從此再也無法回到家鄉,但她的美貌卻讓蔣經國與「發票之父」任顯群同時為之傾倒,寫下一代傳奇故事。

「我女兒也像你女兒」 丁祚華從此喚作顧正秋

顧正秋出生於1929年的南京,原名丁祚華,滿周歲沒多久父親便離世。顧正秋在回憶錄中提到,自己連父親叫什麼名字、哪一年去世都不知道。

顧正秋的母親為拉拔3個女兒長大,從南京舉家搬到上海,顧正秋在外婆家,透過二阿姨認識當時的名伶吳繼蘭,與其戲迷顧劍秋。顧在回憶錄中提道,當時年滿不到10歲的她,跟在大人旁邊聽他們聊天、看他們打牌,但大多時候他們都在唱戲,聽著聽著顧正秋竟然就愛上唱戲了,有時跟著大人們看完戲,還會暗自模仿舞台上的旦角,伸著蘭花指,拿條手絹裝著甩水袖,或者扭扭腰。

二阿姨的朋友顧劍秋對顧正秋特別照顧,經常買糖果禮物送她,顧劍秋曾向顧正秋的母親訴苦,表示自己的父母已逝,又沒有兄弟姊妹,顧正秋的母親只好安慰她,一句無心的「我的女兒也像你的女兒嘛,讓她們拜一個給你做乾女兒」,讓顧正秋成為顧劍秋的乾女兒,也再喚不回「丁祚華」這個名字。

榜首之姿入學院 再拜恩師梅蘭芳

1939年上海戲劇學院成立,顧正秋以第一名之姿入學,回想起在學院的日子,顧正秋曾提到,段子背不起來,幾個字就挨幾下打,顧正秋受不了打,曾好幾次想要放棄學戲之路。

後來顧正秋戲越學越好,更曾拜梅蘭芳為師,在1945年與復出的梅蘭芳共同演出,顧正秋在回憶錄中提到,「梅先生不但使我的藝術生命更為豐富,也使我的待人處事、言談舉止漸有進境。」從小失去父親的顧正秋,更視梅蘭芳如父親般的存在。

顧正秋演出《四郎探母》(圖片取自顧正秋藝術網站)

顧正秋演出《四郎探母》。(資料照,圖片取自顧正秋藝術網站)

戰火燒去回鄉路 經國癡心戀紅顏

1949年國共內戰正激烈,顧正秋已成為「顧劇團」領銜頭牌,當時劇團來到台灣表演,沒想到卻因戰爭再也無法回故鄉,連家人最後一面也沒見到。

戰後來台的國民黨高官多愛看戲,「顧劇團」當時經常在西門町公演,劇院老闆甚至將前5排座位留給國民黨高層,就在那時,蔣經國與當時的台灣省財政廳長、有著「台灣統一發票之父」之稱的任顯群同時看上她。

顧正秋回憶錄封面。(圖片取自顧正秋藝術網站)

顧正秋回憶錄封面。(資料照,圖片取自顧正秋藝術網站)

任顯群為愛相戀遭嫉妒 遭陷汙名50年終得平反

而顧正秋與年輕有為的任顯群看對眼,但因任顯群有妻小,加上怕公開戀情會讓蔣經國面上無光,後來任顯群辭去官位、顧正秋也離開舞台,兩人在1953年低調結婚,婚宴只有親友受邀參加,直到1954年兩人一同出席顧正秋在戲曲學院好友張正芳(藝人庾澄慶母親)的婚禮,被記者拍下共桌照片上報後,據傳讓蔣經國大為光火。

當時蔣家正欲削弱黨內「政學派」份子,加上當年發生吳國楨叛逃美國事件,同樣出身「政學派」的任顯群遭跟監,1955年被以「知匪不報、包庇匪諜」逮捕,判刑7年,民間盛傳這是蔣經國對於任顯群得到顧正秋的報復。

後來任顯群出獄,再也不踏入政治圈,時隔50多年後,2012年才獲得時任總統馬英九的道歉、平反當時的罪名。

顧正秋與任顯群以及兩子。(圖片取自顧正秋藝術網站)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By using Blogtrottr, you agree to our polices, terms and conditions.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ockard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