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藝人動態新聞 - 頭條新聞 - Yahoo奇摩新聞
瀏覽 Yahoo奇摩新聞上的藝人動態頭條新聞。閱讀相關報導、熱門新聞等。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教宗方濟各批媒體亂象:散布八卦謠言 助長恐懼情緒 無異於「恐怖主義」
Sep 23rd 2016, 11:02

高齡79歲的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對於當先諸多議題,一向以開明態度提出建言,也勇於提出批判,而他22日在官邸內的克萊孟廳(Sala Clementina)接見義大利新聞記者公會全國理事會(National Council of the Order of Journalists)400多位成員,強調媒體有很大的影響力,若媒體只會散布八卦和謠言,助長反難民情緒的行為無異於「恐怖主義」。

透過報導殺人 與「恐怖主義」無異

方濟各表告誡說,「記者的話(報導)可以傳遞給每個人,這是一個很有威力的武器」,並稱透過報導來殺人,這樣的行為等同於「恐怖主義」。他也稱媒體應該熱愛真理、秉持專業及尊重人性尊嚴3個基本原則,才能夠推動社會進步。方濟各強調,熱愛真理不僅是查證事實,而是要與之共存,從自己的工作中實踐真理,凸顯一個人是否能夠對自己和他人誠實。

分辨灰色地帶 別做不實報導

方濟各認為,新聞工作者依舊扮演要角,是促進社會自由和多元化不可或缺的關鍵元素,而他也知道媒體有「交稿時間」和「截稿日期」的壓力,因此不容易暫停下來反省所做的事和做事方法是否正確,但方濟各強調,記者至少要省思片刻,稍微探究新聞界的當前狀況。

方濟各表示:「我理解現今的媒體要全天候供應新聞,因此要去取得真相,甚至是進行驗證都不是容易的事,但每件事不是非黑即白,當新聞媒體要報導一件事時,必須能夠分辨灰色地帶。」他坦言政治事件與衝突很難有明確結論,因此很難讓人斷定誰對誰錯,而事件導火線往往一言難盡,因此媒體就必須扛起重責大任,盡其所能去還原真相,千萬不可做不實報導。

不受利益誘惑 務必尊重人性尊嚴

關於秉持專業這點,方濟各鼓勵記者「從道德面去觀看所寫的報導,了解自己工作的深層意義」,同時告誡「切勿因為政治及經濟利益而犧牲專業」。方濟各還說,新聞工作者的任務,或可說是使命,即是「謹慎探究真理,提供大眾更多養分,培養真正的公民意識。」

另外,尊重人性尊嚴格外重要,因為一件事的背後包含許多「感受、情緒,以及生活」,對此方濟各呼籲新聞工作者,「務必尊重每個人的尊嚴,今天出刊的一篇報導,明天就會被另一則新聞蓋過,但一個人蒙受不公義的誹謗,卻可能使人生徹底毀滅。」

勿助長恐懼 教宗鼓勵媒體促進文化融合

由於歐洲反難民意識高障,不少右派媒體都以危言聳聽的標題,煽動民眾排外情緒,像是2015年法國巴黎恐攻造成約130人死亡的慘劇,義大利《自由報》(Libero)以「伊斯蘭雜種」作為報導標題,另一右派小報《新聞報》(Il Giornale)在報導利比亞衝突引發難民潮時,卻下標題稱「伊斯蘭國來了 我們要武裝自己」。

對於媒體藉由影響力提高反難民情緒,方濟各表示,批判事情是合情合理,也是不可或缺的行為,但在進行批判的同時,一定要尊重人性尊嚴,千萬不可助長恐懼。方濟各最後期許新聞工作者促進社會建設,增進共同福祉,加速社會和諧進程,同時能夠抗拒誘惑,不以煽動性言論製造分歧對立,而是促進文化融合。


相關報導
教宗:每個宗教都有基本教義派,不要把伊斯蘭教和恐怖主義畫上等號
不要再當「沙發馬鈴薯」!教宗呼籲青年積極投入政治社會活動,打造公平正義世界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By using Blogtrottr, you agree to our polices, terms and conditions.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ockard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